課程

開設科目

本校班級由小三至中六。

小學開設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常識、音樂、體育、視覺藝術、普通話、圖書課、社化及資訊科技科。

中一至中三則開設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綜合人文、科學、科技教育、普通話、音樂、體育、視覺藝術、社化、中國歷史科 電腦科。

高中除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公民與社會發展科、體育、視覺藝術科、社化外,並設有中國歷史、視覺藝術、旅遊與款待、資訊及通訊科技及體育五個選修科目。

為使學生的個人潛能得以發展,中小學均開設其他學習經歷課程。

管理與組織

香港扶幼會為本校辦學團體,於2008年9月1日成立了法團校董會;本校已全面推行「校本管理」,除行政小組外,設有多個專責小組,負責統籌校務、學務、課程發展、訓輔、活動、總務、資訊科技、教師專業發展、家長教師會、校友會等事宜。此外,本校積極與外間聯繫,透過不同形式的校本服務去支援夥伴學校,從而幫助主流學校掌握特殊教育的專業知識和技巧;離校生支援計劃,幫助離校生回歸主流。

教與學

課程設計以學生為中心,因應學生個人的學習能力和進度,剪裁適切的課程,以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另外,透過持續及多元的評估方法,了解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並把資料進行分析,作為老師調整教學策略之用,而學習成果則製成個人學習概覽。此外,本校積極推廣觀課文化,讓老師進行同儕觀課,互相觀摩學習,以促進教學。本校設有「短期適應課程計劃」,協助教導在行為、情緒及學習上有適應困難的主流學校學生,待其學習態度及行為表現有改善後,重返原校繼續學業。

支援輔導服務

學校設有「新生適應課程」,使新生盡快適應環境,投入學習。

本校有駐校教育心理學家,為學童進行測試、評估及設計適切的教材,以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

教師及社工定時為個別學生召開「個案研討會」,制訂學童的行為及學習改善方案。

設有個人及社化課程,促進學生的社化能力。

設有課後個別功課輔導,為學生學業拔尖補底。

學業及學業以外的表現

本校積極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於每天安排閱讀課,藉此推動閱讀風氣。此外,本校學生在學界各類運動比賽、校際朗誦比賽、舞蹈節及戲劇比賽等均屢獲佳績;本校師生更組成義工服務隊,定期進行探訪,為獨居長者及智障兒童提供服務。

課程政策

課程設計以學生為本,內容具趣味及實用性,以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且因應其程度而進行跨科專題研習、分組教學和課程統整等。

根據主流課程大綱,教師按學生的學習能力自行編訂教材。

各科任教老師定期進行共同備課會議,討論學生學習情況,以修訂課程內容,並促進教學。

運用資訊科技,增強教學效果。

提升學生九大共通能力。

課外活動

本校學生積極參與各種不同的課外活動,體育方面有各項球類及游泳訓練、多元智能方面有戲劇、藝術、樂器、陶藝、花式跳繩及中國武術等訓練、歷奇方面有攀石及獨木舟訓練;加上球類、田徑、話劇及朗誦等學界校際比賽、童軍訓練、社區義工服務、生活技能訓練、職業導向潛能發展計劃及外展訓練課程等,足以增廣學生的見聞,發展學生潛能。

資訊科技支援

本校為學生提供多元的學習環境,所有教師均積極蒐集適用軟件和設計教材,以配合教改需要,與時並進。同時,為有效實施資訊科技教育,每個課室、工場及特別室都能連線到中央伺服器和互聯網,進行學習。

未來發展

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營造自學環境,讓學生能認識及掌握自學方法及策略。

營造健康的校園-透過多元化活動,讓學生建立健康生活文化及習慣,共同建設和諧、清潔而愉快的校園。

提升學生的自省能力-透過學習及活動,培養學生自我認識及自覺的能力,從而養成自省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