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教育

正向價值,全人發展

本校透過不同策劃去支援正規課程及規劃跨科組校本課程,為學生提供課堂內外的不同學習經歷,推動校內不同學習領域及科組之間的協作,以配合本校學生的學習需要、興趣、潛能、能力和志向,從而建構學生知識、技能及態度,培養他們的多種共通能力及正確價值觀。價值觀教育是全人教育的重要元素,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是讓他們體會正向生活的意義,並加強學生抗逆力,以應付在成長過程中不同階段的生活挑戰,懂得辨識當中涉及的價值觀,作出客觀分析和合理的判斷,並付諸實踐,促使學生的全人發展。 

 

1. 彩虹計劃

本校小學部訓輔組以「自尊五感理論結合Micro Society的小社會概念,發展出彩虹計劃」。「彩虹計劃」下的「彩虹國度」,共設有多個政府部門,學生必須投入其中的部門並發揮潛能以服務同學而晉升,並體現權利與義務和盡肩負社會責任的精神。


2. 全方位學

本校中學部讓學生參與香港青年獎勵計劃金章課程及山藝課程訓練學生「堅毅」精神,歷奇義工服務隊培養學生「承擔」及「責任感」,特別節日活動如國慶週等,培養學生「國民身份認同」及「守法」等精神,個人及社化科教授學生主要品德精神,提升學生對「誠信」的理解,加上以動物為題的生死教育等,導出學生的「同理心」及「尊重他人」的精神。希望綜合以上各種體驗學習,讓學生知行合,達致全人發展的目標。



3. 加強推展價值觀教育

i)正向教養

小學部參考Jane Nelsen《溫且堅的正向教》一書及Alfred Adler,Rudolf Dreikurs Jane Nelsen 的著作,更本會會訓自尊、自治、自立「正向教養」。

ii)價值觀教育

中學部加強推展價值觀教育,從認知、情感以及實踐的三個層面,並通過科目學習、全方位學習、實踐與服務及全校氛圍四個模式,推展價值觀教育。期望為學生提供一個和諧及健康的環境,讓學生認識自己,發展自己興趣及潛能,以正向的價值觀念及生活態度,實踐自己的抱負及應付不同階段的生活挑戰。在課堂內學生與教師的交流,同學間的積極討論,釐清、反思及培養他們的道德及社會價值觀。儘管面對複雜的社會環境、多元的價值衝突時,仍能運用有關思考方法以應對,達致培養學生成為具識見及富責任感的公民的教學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