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課程

校本課程,生活連結

透過校本特色課程,提供多元學習機會,與生活連結,讓學生發揮自己的興趣,展現自己的潛能,規劃自己的將來,實踐自己的抱負。


1. STEM教育

近年,STEM已成教育新趨勢,本校小學部把STEM的元素融合於各科組中,讓學生可全面地學習各STEM的知識和技能。如常識科中的「科學推展」計劃分為三個分層發展 「全校參與」、「小組學習」和「拔尖學習」,以訓練學生相關能力,令課程架構更寬廣而符合學生實際需要。此外,資訊科技科亦透過「STEM創客計劃」提升學生對STEM的興趣,強調「動手做」,讓學生發現問題,然後透過「動手做」來解難。學校在體藝課中加入LEGO機械人課程,學生配合不同的感應器和馬達,讓學生透過圖像化的編程,提升學生的運算思維和解難能力。

 



除此,本校中學部亦透過優質教育基金「群育創新.科技育群」計劃,以各種科技為主題,讓學生透過生活的例子來學習STEM相關課題,藉此提升學生對STEM科目的興趣。與此同時,本校亦進行不同的教師工作坊、家長工作坊等,以增進教師對STEM的各項課題認識及促進親子關係。本校亦加入成為香港都會大學「賽馬會STEAM教育資源共享計劃」的伙伴學校,展示如何把現有的學校科目融入STEAM,為學生帶來愉快學習體驗,並促進教師掌握在校內推行STEAM教育的知識及技能。



2. 校本社化

本會早於1999年透過成功申請優質教育基金,率先發展個人及社化發展課程,以前瞻的視野訓練學生多角度思考和分析的能力,學會解難,並培養他們做個情理兼備的人。課程的發展亦與時並進,除了引入學生自評及針對社會發展更新教材外,更嘗試與不同的社福機構合作,透過和社區人士的平等分享和接觸,以生命影響生命及真實的體驗活動,思考和學習如何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




3. 生命教育課程《識生命、惜生命》

本校中學部於2016年獲優質教育基金贊助,編撰校本生命教育課程《識生命、惜生命》,並於個人及社化科課程上運用,透過校本社化科課程,提供生活事件、社會時事或創設情境作互動討論,引導學生建構正向價值觀。期望學生通過多種思維技巧的分析,使其分析更有系統,以及持守慎思明辨態度,作出正確價值判斷和價值決策。

 





4. 專題週

以跨學科學習為本,學生在專題周時透過小組形式,讓他們作主導,老師只

是從旁輔助的情況下,利用討論、計劃、實踐計劃及檢討等方式,展示他們的學習成果,從而提升了學生的溝通能力、協作能力及解決問題能力。




5. 生涯規劃教育

生涯規劃教育旨在培養學生認識自我、作個人規劃、訂立和通過反思修訂目標,以及認識銜接各升學就業途徑,從而作出明智的升學或就業選擇。建基於CLAP@JC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的行動方案 (BM7 與學校課程聯繫的生涯發展、BM8 與工作世界作有意義的接觸、BM10 家長參與和支援),配合學校關注事項「優化生涯規劃教育」,展開一系列工作,包括:社化科生涯規劃課、VASK咭小組、Café 47@CYCS、商校合作計劃、家長活動、個別生涯規劃輔導、升學就業參觀講座、面試工作坊、生涯規劃全紀錄、科本生涯規劃元素等,期望能夠讓學生「認識自己,認真學習,認清方向」。

 





6. 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計劃

本校提供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計劃,目標是提升非華語學生的識字量、閱讀能力及寫作能力,協助他們適應本校的中文課程,並在日常生活中應用,提升學習自信。為了配合非華語學生的學習需要,學校以抽離學習、個別學習計劃及課後學習小組的方式施行校本非華語教材,並透過品德情意教材及各項共融活動,讓他們能得到更多機會接觸中華文化,以及享有與本地學生同等的學習中文的機會,從而建構共融校園文化,使他們盡早融入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