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支援

關愛同行,專業支援

學校是育人的地方,老師應以真誠及關愛的態度,按學生的需要給予各方面關懷及支持,讓學生在愛中成長,以生命影響生命。本校透過跨專業協作支援,適切的方法,以不同的角度欣賞學生的能力,並透過不同的活動,讓學生認識及尊重個別差異誘導學生了解自己,發掘自己的強項,接納自己的不足,取長補短,明白自己的價值,提升自信及自尊感,學習好好愛惜自己,感受老師與其同行

1. 學生成長支援

為了有效地向不同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支援小學部設立了三層學生支援架構,常設學校社工、教育心理學家及言語治療師,善用不同的資源,透過跨專業協作,支援學生於成長上的各項需要,進一步優化支援學生的此外,亦安排善導會職業治療師到校服務,為有行為問題學生提供個別治療,協助學生及老師覺察其感官需要,減少課堂行為問題,改善學校表現,提升自信心,改善社交表現。

本校中學部設立了三層學生支援機制,若學生有支援需要,先由第一接觸老師與學生了解情況,若學生情況未能改善則展開跨專業協作,由班主任、訓輔老師及社工提供支援。本校亦常設駐校教育心理學家及言語治療師,教育心理學家會為每位學生進行中文能力評估,言語治療師為有需要學生作評估及訓練。每位學生均有一位專責社工提供輔導服務。最後,按學生需要而考慮開設學生個案以作跟進,期望透過此機制為學生提供更全面及多元的支援。




2. 學校伙伴計劃及專業支援專責小組

本校設有「學校伙伴計劃及專業支援專責小組」。在學校伙伴計劃的第二種支援模式下,會個別跟進離校生的學習和適應情況,在學習和情緒行為上提供適切的輔導,讓他們融入新的校園生活。

 




另外,本校為各專業界別及家長提供不同的專業分享,例如在訓輔技巧方面有「課室衝突技巧及管理」和「從訓輔走向正向」等;在學習調適方面有「有關學習障礙的教學調適」及「STEM教學分享 – 迷你四驅車」等;在家長教育方面有「正向親子教育」及「聽「不」見的聲音(親子溝通/關係)」等。希望透過專業支援,為各持份者分享專業的意見和交流。




3. 特別中心先導計劃

本校本學年參加了特別中心先導計劃,為有有嚴重適應困難的自閉症學生供專門及密集的心理及社交適應技巧訓練,並新設了房間讓有需要的自閉症學生使用。